学术动态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一讲)顺利举行

浏览:时间:2022-06-14

6月8日下午14:30,为迎接中国矿业大学建校113周年庆,“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一讲)以在线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张锋教授应邀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商翔宇副教授主持。

张锋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岩土本构关系、计算岩土力学及其在深海、地震等工程中的应用等。所作报告题目是“不同温度・酸环境下软岩・人工软岩的力学特性研究”。本次报告以地质储存材料为背景,详细介绍了从低温到高温、从中性到酸性条件下水泥加固的强风化花岗岩单轴、三轴及蠕变等试验设计与试验结果,发现临界状态M随着酸性的升高而明显降低。随后介绍了荧光X分析检测试样钙离子浓度试验,发现在高温条件下,酸性溶液渗透导致试样内部钙离子浓度降低。基于试验发展并实现了关于温度、围压、钙离子浓度的热弹粘塑性本构模型。接着简述了凝灰软岩、人工软岩在不同温度、不同围压下的三轴及蠕变试验结果,发现随着温度升高,软岩强度有着先减小后增大的奇特现象,此现象可能与热水反应有着一定联系。张教授所获得的研究成果在地质存储、地基改良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线上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有近200位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的研究人员在线参会,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张锋教授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6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深部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