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深地科学论坛(第七十二讲)顺利举行

浏览:时间:2023-12-14

2023年12月13日北京时间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七十二讲)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本次论坛由深地工程智能建造与健康运维全国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联合主办。日本京都大学教授Hide Yasuhara应邀作题目是“Interactions of THMC processes governing fluid flow and transport behavior in fractured rocks”的报告。本次论坛由实验室刘江峰教授主持。

Hide Yasuhara教授长期从事岩石力学与工程、地球物理、断层力学、计算力学、多孔裂隙岩石中的流动与传输及其热-水-力-化学耦合过程研究,面向解决高放射性废物和二氧化碳的封存问题以及地下能源(如地热能、非常规油气、甲烷水合物)的开采问题。本次报告主要介绍了THMC耦合作用下流体在裂隙岩体中的运移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试验结果,为了描述试验现象,进一步给出了模型建立的理论方法、计算过程,并详细阐述了流体运移演化的内在机理。在报告即将结束时,进一步介绍了未来将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

论坛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吸引了国内外多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与会人员一百余人,持续时间长达一个半小时,线上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浓厚,与会人员就THMC耦合作用下裂隙岩体中的流体流动和输运过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下午16:00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