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六讲)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顺利举行

浏览:时间:2022-12-03

12月1日下午13:30,帮助我室教师做好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六讲)暨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于305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等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国家杰青获得者陈旭光老师应邀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实验室蔚立元副主任和李树忱教授共同主持,线上线下100多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陈旭光教授,研究方向为海洋岩土及海底工程,主要从事海上风电冲刷灾害机理与治理、深海资源开发与装备研发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他首先作了题为“深海多金属结核开采关键技术与装备”的报告,他介绍了深海矿产资源开采的国家战略需求和面临的技术瓶颈,基于自主设计构建的海底采矿试验平台,开展射流与结核相互作用研究,提出高效采集方法,同时开展了行车与海床作用机制研究,研制了高适应性履带,并针对海底采矿过程中的环境扰动,提出羽流综合治理方法,该研究对我国深海矿产资源的安全高效开发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之后,陈教授作了题为《从埋头构思到胸有“成”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报告,报告分申请书、科学问题流程构思、撰写流程和达成的效果四部分。陈教授指出申请书是架起申请人和评审人、基金管理者的桥梁,分为Why、What、How、Who四个部分,应该以研究内容为核心,以科学问题为灵魂;从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深入分析了如何构思科学问题,从工程实践需求和学科交叉出发找准特色方向;在撰写流程方面,从项目名称、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方案、关键科学问题和工作基础等方面都阐释了写作要点和成功经验。

蔚主任在辅导会上通报了2022年实验室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获得立项的情况,肯定了全室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科学素养和研究潜力。近年来,深地国重实验室采取多种举措,如邀请校外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鼓励申请人积极联系校内外专家指点并提供评审费等,提高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积极性,提升项目申请书质量和项目申报成功率。本次辅导会也旨在营造良好的学术气氛,形成增进了解、促进合作、提升水平的交流平台,为人才成长成才提供机会。


新闻来源:深地国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