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二讲)顺利举行

浏览:时间:2022-11-14

11月9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四十二讲)采用腾讯会议、微信视频号直播方式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联合主办。论坛由中国矿业大学赵光思教授主持,中国海洋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栋教授、西安科技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叶万军教授应邀作了专题报告。

王栋教授研究方向为海洋岩土工程与工程地质,包括岛礁与海底地质灾害评估、海洋工程勘察、海洋地基基础设计等。本次汇报题目为“粉土中静力触探量测孔压的解译方法”。汇报首先介绍了CPTU孔压消散现场试验过程,随后介绍了基于有效应力形式的大变形有限元法RITSS在CPTU大变形模拟方面的应用,并将模拟结果与现场试验进行了大量对比,证明了方法有效性。最后介绍了新方法对不排水/部分排水条件下消散试验的解译效果。

叶万军教授研究方向为特殊土的工程性质,岩土体稳定性评价及加固技术,城市地铁与隧道工程和黄土地质灾害理论与方法。本次汇报题目为“动载促渗效应及致灾机理”。汇报首先介绍了动载效应在西部黄土地区城市路面上的致灾机理,随后介绍了其团队近年来的研究工作。在大量现场调查与动载测试分析基础上,设计了一系列室内相似模型实验,通过分析动载-渗漏下黄土路基工程特性劣化室内试验结果,获得了动载作用下黄土渗透特性演化规律,揭示了考虑动载促渗效应的城市黄土路基功能演化与致灾机理。

线上会议交流氛围浓厚,300多名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师生在线参会,多名师生参与了交流讨论。


新闻来源:深地国重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