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四讲)顺利举行

浏览:时间:2022-07-11

7月8日下午14:30,“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四讲)以在线方式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Veerle Vandeginste应邀作专题报告。论坛由实验室季雨坤副研究员主持。

Veerle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清洁能源及流固相互作用、CCUS、可持续性绿色材料等。所作报告题目是“低温条件下循环pH和背景离子对稳定碳酸镁形成的影响——CO2矿化封存研究”,报告详细介绍了pH循环和背景离子对稳定碳酸镁(菱镁矿)形成速率的影响。pH循环可以在酸或溶解阶段重复溶解亚稳态碳酸镁矿物,并在循环的碱及沉淀作用下促进更稳定碳酸镁矿物的形成。研究结果表明,在43°C的过饱和盐水中,经过约4周的pH循环后获得了显著的菱镁矿。实验中添加了ZnCl2作为路易斯酸与没有添加ZnCl2的实验相比,Zn2+离子能显著催化菱镁矿的形成。在可再生资源为主的能源世界过渡过程中,减缓气候变化的有效策略是捕获、利用和储存主要温室气体二氧化碳。CO2利用方法之一是矿化,这类似于在地层中长期进行CO2地质储存。该研究提供了加速CO2矿化封存地球化学手段,从基础研究的角度出发以迎接全球变暖的挑战。

线上论坛交流活跃、氛围浓厚,近60位在线参会人员来自国内外多个高校与科研院所,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精彩的互动讨论。下午16时许,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深部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