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讲)顺利举行

浏览:时间:2022-06-06

李卫老师作科研报告

刘路路老师作科研报告

6月1日下午15:00,“深地科学论坛”(第三十讲)在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305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由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部地下工程学科创新基地、《深地科学(英文)》期刊、力学与土木工程学院、江苏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联合主办,实验室新进的李卫和刘路路两位教师应邀先后作专题报告。论坛以线上和线下(腾讯会议)方式同步进行,实验室副主任蔚立元教授主持论坛。

李卫老师,主要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灾害治理方面的研究,所做报告题目是所做报告题目为“爆破损伤效应下浅埋大跨硬岩车站围岩稳定性分析”,报告主要围绕浅埋围岩爆破损伤机理及开挖稳定性展开,报告以浅埋大跨硬岩车站为研究背景,采用理论、数值、试验、现场等研究手段,研究了浅埋车站围岩的爆破损伤规律,建立了围岩损伤因子与爆源距离及装药量间的非线性定量关系,推导了粉碎区和裂隙区表达式,采用现场试验手段对理论模型进行了验证,随后分别采用数值模拟和模型试验手段对爆破开挖的稳定性进行了深入研究,获得了爆破振动下围岩应力及位移变化规律,最后提出了一种适用于爆破损伤影响下的浅埋大跨硬岩车站围岩开挖稳定性评价方法,为浅埋车站爆破施工和开挖设计优化提供科学指导,研究具有重要理论与实际应用价值。

刘路路老师,主要从事土质改良新技术、固废资源化利用、岩土工程新型勘察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所做报告题目为“基于再生聚酯纤维的粉土路基改良性能研究”,通过室内试验、理论分析和机理分析,该报告系统研究了再生聚酯纤维与无机固化剂改良路基粉土的基本物理力学特性、热学特性、微观特性、加固机理、应力-应变特性,建立了现场施工流程,搭建了路基云平台监测系统。研究成果为再生聚酯纤维改良路基粉土技术的推广以及应用提供一定的科学依据。

论坛现场交流活跃、氛围浓厚,报告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多个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讨论。下午17时许,本次论坛在参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新闻来源:深地国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