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李晓昭副主编荣获中国发明创新成果奖一等奖

浏览:时间:2021-09-28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为李晓昭教授(左2)颁发中国发明创新成果一等奖证书


2021927-28日,第二届发明创新创业奖成果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出席会议并讲话。大会由中国发明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长、原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主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周晖国分别致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诺贝尔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发来贺词。

实验室主任李晓昭教授的地下空间精细探测与协同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发明创新成果奖一等奖,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吕昭平为李晓昭教授颁奖。

李晓昭教授长期致力于地下空间精细探测、协同开发与灾害防控等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国际合作专项、欧盟Marie-Curie合作计划、国家国防科技重点项目、中科院国际战略咨询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人才计划、重点研发与重大工程科研项目等40余项,发表论著300余篇,获发明专利、著作权、工法30余项,主参编规范标准5部。地下空间精细探测与协同开发关键技术及应用攻克了地下空间复杂构造内在结构与渗透特性精细探测及参数提取世界难题,形成了原创性理论、算法、技术与测试装备;提出地下空间资源评价与协同开发系统动力学原理,攻克了紧缺区集约利用与能源地下结构关键技术,为全国10余个重要经济区、30余个重大高风险工程、国家重大科技设施等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创造了非常良好的社会效益。